河北省消协副秘书长孙常军 规范家居市场做好工作

——中国家居消费趋势系列采访
2010-08-18 14:58:00  房天下 司光伟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中国家居消费趋势研究”将综合网络关注度、互联网口碑评价、区域销售排名数据,汇集开发商、行业专业人士等各方观点,消费者调研结果,通过定量与定性的分析方法,得出研究成果。整个系统设计包括理论设计、评价指标、数据测算、多方行业专业观点汇聚、消费者行为调查分析。

为了全面解析中国家居消费市场特征,预测家居消费动向与发展趋势,有效指导理性消费,促进家居产业的健康发展,2009年7月房天下正式启动“中国家居消费趋势研究暨10品质家居中国行”。

“中国家居消费趋势研究”将综合网络关注度、互联网口碑评价、区域销售排名数据,汇集开发商、行业专业人士等各方观点,消费者调研结果,通过定量与定性的分析方法,得出研究成果。整个系统设计包括理论设计、评价指标、数据测算、多方行业专业观点汇聚、消费者行为调查分析。

整个研究成果以“品质家居中国行”活动形式在城市发布及推广,走进充满消费潜力的城市、走进城市主流消费群体,成为指导消费者积极、理性消费的参考依据,见证研究成果切实发挥作用。

为了整个研究具有广泛的市场性及权威性,我们将系列采访家居建材行业的主流品牌商、经销商、家居卖场、设计师、行业协会、媒体等,获取业内各方观点。

专题:2010中国家居消费趋势研究暨十大城市品质家居中国行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孙常军

采访嘉宾: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孙常军

记者:司光伟

【记者】您协会所在的行业,从09年下半年,特别是10年以来,消费市场呈现出哪些特点?

【孙秘书长】总体感觉,家居市场不如前几年红火,这和商品房的交易量也有关系,这就引起了以后家居市场价格上的整合,以及网络团购的兴起,可以说是市场促发了各种类型的家居市场营销活动的多样化。

打折促销活动增多,一是和国际严竣的经济形势有关,另外也是市场规律自身的发展所致。

这个期间,精品化、时尚化的家具产品就显得比较突出;对品牌的要求就显得非常重要,打造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就非常的重要。

【记者】针对新的竞争环境与消费特点,据您观察,企业在产品、营销、推广等方面做出了哪些调整?是否有典型案例?

【孙秘书长】在营销推广方面,有很多团购、广告促销等,正在加强这些方面的宣传力度;并且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更有针对性的面对消费者,对于急需的消费者来说要能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和需求,从而提高目标针对性。

【记者】您认为,目前消费者对于家居品牌的认知度如何?行业的品牌建设意识又是如何?

【孙秘书长】消费者对于家居品牌的认知度和商家有关系,商家应该更多的考虑在如何夸大实际销售额度的前提下,注重品牌的建设,从而让消费者提高对自己品牌的认知度;同时,在品牌的建设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也要更多的考虑社会公益,回馈社会,感恩消费者。

如今行业的品牌建设意识正在逐渐的增强,现在的社会是一个认品牌的时代,商家必须把品牌做大做强,才能收到更加良好的效果。商家应该主动和媒体合作,达到进一步扩大自己品牌知名度的目的,要和媒体达到双赢的目的。只有商家以自己的“真”,才能换来消费者的“情”。

【记者】您预测整个家居消费市场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

【孙秘书长】竞争将会进一步的加剧,品牌洗牌正在进一步的加剧,随着家居市场白热化的竞争,洗牌、行业调整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消费者也更加的理智和聪明,不再盲从商家单方面的宣传和促销,而是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和头脑。

【记者】为了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消协09年上半年做了哪些工作?下半年还将有哪些计划?

【孙秘书长】在家居市场方面,我们一如既往的对商家进行监督,受理消费者投诉,同时进行处理。

,今年上半年手里的投诉量不多,原因是商家的进一步负责,以及消费者和商家私人的和解,都是减少投诉量的原因;

第二,市场本身的规则也制约了恶性竞争的发展,减少了消费争议,促进了市场的进一步合理发展。

第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的普及,商品的特点都在网上有一个很好的展示,消费者可以提前就对商品进行了相应的了解,减少了选择产品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就进一步减少了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下半年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我们还会进一步的加强和媒体的合作,以及和商家、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从而进一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对商家进行监督,协调和促进家居市场的健康顺利发展。

【记者】房天下发起的2009中国家居消费趋势研究,将通过网络关注度与实体卖场消费数据等八项指标综合测算分析,最终得出消费趋势报告与消费指南白皮书。您认为家居行业与消费者是否需要这样一份消费报告与指南?对消费市场有何影响?

【孙秘书长】我认为需要这样的报告指南。

同时我认为一个合格的报告指南不应该是泛泛而谈的,而应该是有针对性的具体的指南,可以真正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信息,提供消费需求、消费动态的人,找出家居市场存在的症结,对症下药。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反映出真实的情况,做出指导。对商家指导,对消费者引导,才是报告指南的意义所在。

【记者】您对这份研究报告有何期待与建议?

【孙秘书长】我期待这份报告能够详细、真实的反映市场的现实情况,能够真正的为的家居市场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想法,可以反映出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我建议该份报告能够真实、客观的反映情况,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切实可行。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