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铭艺装饰首席设计师李然:设计的源泉来自于点滴的生活

2017-04-20 10:36:00  石家庄房天下家居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今天接受采访的是刚从米兰游学归来的背景铭艺装饰首席设计师李然,让她来与我们分享一下这次米兰之行的感悟!

背景:

在意大利IMOLA陶瓷集团的支持协助下,筑巢设计师俱乐部精心策划了“米兰国际家具展研习营”专线,来自各大城市的400多名设计师共12个团队分别从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出发前往米兰,与业内专家学者及媒体,包括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前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设计心理学博士等,共同享受这场设计界的饕餮盛宴。本次游学,以“米兰展会”为核心主题,“以学为主”,除了去米兰国际家具展现代设计展区、古典设计展区、“卫星展”体验研习,同时涵盖了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等城市的深度体验,研习米兰市区建筑,参观乌菲兹美术馆,深入了解意大利的人文风情与艺术灵感。最后,参观IMOLA陶瓷工厂,体验手工与工业相融合的商业模式。

为期十多天的游学归来后,设计师们的内心会有怎样的体悟与启发,房天下家居邀请到多位设计师嘉宾,和各位网友一起分享其中的精髓。

北京铭艺装饰首席设计师李然:设计的源泉来自于点滴的生活

采访嘉宾:北京铭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李然

以下为采访实录:

房天下:请您就从业时间以及个人设计理念两个方面介绍一下自己?

李然:进入设计行业16年,我的设计理念是以人为本,突出人与空间的关系,客户并不是很专业,有时候他们选择的并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所以更注重设计对客户的引导性,去了解客户,从深层次的去挖掘客户的需求。

房天下:从刚步入室内设计行业到现在,您对于室内设计的理解有什么样的变化?

李然:我进入家装行业时也是石家庄家装业刚刚开始起步的阶段,经历的一个从无序到规范化的转变,刚开始做设计的出发点更多是考虑业主的基本需求及空间的基础功能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设计的需求,对于设计师的要求也在提高。设计师也需要做出转变,走出去通过学习与观察,开阔眼界,从而丰满自己,这样设计师在为客户设计的过程中所思考的事情就不一样了,并不都是对于空间的思考,而更多的是对于空间居住者本身的理解。

房天下:在遇到对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不太明确、又没有装修经验的业主时,您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来帮助业主打造他的家?

李然:大部分业主朋友对于室内设计都是一个门外汉,大家所了解熟知的是几十年延续下来的生活习惯,而对新的生活方式缺少感知,而设计师作为专业人士,在不停的学习实践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的设计经验和生活体验,所以设计师做的不是业主固有生活方式的延续,而是对业主潜在需求的挖掘和对业主朋友更合理化更科学的生活方式的引导。

房天下:有人说,设计师是一个需要修行一生的职业,您是怎么认为的?您觉得需要做到哪些,才能让这场修行不走太多弯路?

李然:社会在发展,工艺在进步,同时人们的意识及眼光也在不停的转变,那么作为推动时尚、改变引导业主目光的设计师,也需要站在潮流的前沿去提升自身的艺术修为,提升个人的眼界。对设计师而言,学习好比逆水行舟,不是不进则退,而是进步的慢就等于退步。


设计师需要走出去,走出自己的内心,同时走向世界,去进修、去旅行,从而丰满自己。设计源于生活,是生活点滴的体现,真正的设计结合了生活习惯、文化、历史、科学、政治等多个方面,所以真正的设计是需要用心感悟,深入文化的源头的。

房天下:参加过这么多次筑巢设计师俱乐部精心策划的活动,您觉得这一次米兰家具展研习营有什么特别之处?对您有什么样的触动与启发?

李然:本次米兰家具展,除了感官上带来的震撼,同时让我学会了用眼睛去看与用心去体会的重要性,世界永远不缺少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光。

房天下:在您设计的那些作品当中,有没有让您最满意的一套作品和我们分享一下?

李然:学无止境,作为设计师更是要将学习作为终身追逐的目标,所以所谓的满意也只是阶段性的,设计师会不停的学习、反思、带着批判的眼光去审视自己的一个个作品,只有这样才能够进步。

房天下:谢谢您接受采访!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